十一月十九日莫斯特心情雜文──自我放逐

今天,又過得有點糟。

很想哭,很想叫,但是都沒有這麼做。想哭,卻哭不出來,可能是我淚腺發育有問題;想叫,卻又怕吵到同學或鄰居,我很確定我的聲帶功能很正常。

晚上在圖書館晚自習,想著一整天眾多繁雜的事情。想著想著,身體卻漸漸的不舒服,一陣頭暈目眩……我看了看手表,媽呀,才六點五十幾分,距離圖書館開鐵門的八點鐘還有好長的一段時間,而我的頭卻越來越暈、身體越來越不舒服,我試著小睡片刻,但沒有效果,反而更糟。因此,我鼓起了勇氣,拖著已經弱到不行的身軀,從最後一排的自習位子,走到最前面的監自習老師,請他讓我早點走,因為再待下去,我會撐不住──至少我這麼覺得。

幸好,老師看到我不對勁,也帶我下樓去,親自開鐵門放我走。不過,離開了學校到轉運站,卻又是讓我站在七號月台罰站四十分鐘──應該說「折磨我四十分鐘」會比較恰當,根本就是完全靠著自己的意志力站在潔白的地面上。

一坐上車,我直接陷入沉沉的昏睡,但快要到站時,我卻自動的醒來,這讓我很訝異,看來我的生理時鐘還沒壞掉。下了車,天空降下綿綿細雨,我有點不想撐傘,因為把傘打開要花好大的一番力氣,對那時候來說的我是如此。然而我還是乖乖的把它張開,吃力的舉起……我不想要變禿頭,也不想感冒。

看著要通往我家社區陡峭的斜坡,我傻楞楞的站在入口處。平常咻咻咻,三兩下就走到最頂端;今天我卻覺得有些吃力,有點爬不上去。慢慢的走、慢慢的走,原本三分鐘的爬坡路走了十五分鐘左右,還氣喘如牛。

回到家,直接癱在深藍色的沙發上,閉上眼睛,想像自己在海裡潛水,水的浮力讓我重量減輕,五顏六色的珊瑚,清澈溫暖的海水,熱帶魚無憂無慮的在身旁游來游去,笑著我這個傻蛋為什麼被細瑣的事煩繞著。我突然驚醒,那些魚是對的!我為什麼要杞人憂天,煩死自己呢?

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,如果天天都有不順心的事,不就煩到死為止?民初的于右任先生有寫過一副對聯:「少思八九,常想一二」,國文老師昨天還是前天講的我還記得。聯中的八九就是指不如意之事,一二就是剩下順心的事情,所以這對聯的意思就是要人們多往好方面想,不要一直往壞的面向鑽去。

那,要怎麼往好處想?對天生樂觀的朋友,這比吃飯還要容易,可是對我這個悲觀的人,沒辦法這麼做,因為坦白來說,我不會、我不知道該怎麼往好處想。這讓我傷透腦筋,總不能讓我的心情糟糕下去吧?身體狀況已經夠糟了。

忽然間靈機一動,閃過一個念頭:何不放逐自己?

中國古代不少名人都有被貶到荒郊野外,鳥不生蛋的地方去當官。像是蘇軾,當官時得罪到很多人,而被貶到離京城幾百里遠外的小地方,最遠還到宋代低度開發的儋州(海南島)去,雖然不得志,還是寫出不少大家能朗朗上口的文句,那我為什麼不也把自己放逐到精神的邊疆呢?

「適當的留白,會讓畫面更漂亮」有個美術老師這麼說過,我想我所謂的放逐自我,最簡單來說應該就是「放空」,就是留白。當腦袋裡有太多煩不完的事情時,就像電腦的記憶體滿載一樣,有極大的機會被自己給燒壞。這時就是放空的時候最需要的時候。

看著客廳窗外的天空,短時間內不會停的雨還是繼續下著,我開始放空,什麼都不想,什麼都不管,就我自己一個人。

當我活得越久,發現身邊的人們的心機越來越加重。「學長,你看起來根本就不會有心機。」有一次學弟對著我這麼說,我是抵死也不承認,甚至事一直反駁他的論點。現在想想,是呀,相較於其他人,我真是太沒有心機了,是吧?一直被傷害,應該就是因為我心機不足,或者說,看不出別人的心機何在。有種衝動,想去考心理系。做什麼?希望可以向美國的影集「謊言終結者(Lie to Me)」的主角卡爾‧萊曼博士一樣,可以由表情和動作,一眼看穿人是否在說謊,有沒有再隱藏任何事情,甚至是看透那人的想法。

半夜一點多,爸爸叫我好去睡了,而我也心中也舒暢了許多,偶爾讓自己逃離紅塵間的紛紛擾擾,也不錯。但是可悲的是,臺灣有不少人和我一樣,一時間想不開,自己和自己過不去,卻選擇了自殺或自殘。我不否認我想過前者,我沒做是因為我認為這很蠢,蠢極了。

想想看,當自殘、自殺後,得到了什麼?什麼也沒有!老梗的一句話:「退一步海闊天空」真的是如此。暫時離開讓自己煩燥的環境或事情,轉移個地方、換個心境,靜下心來,不要想任何東西,自我放逐一下,這世界也沒那麼遭嘛!牙一咬,就撐過去了嘛。新聞上曾經廣泛討論的一句話:「關關難過關關過」,這不就只是漫長的人生旅途中的一個小關卡嗎?如果人生過得太過順遂,還有什麼好玩的?套一句電影唐伯虎點秋香周星馳在裡頭的一個臺詞:「人生大起大落的,真是太刺激啦!」難道不是嗎?

政府真的應該要好好的推廣一下「自我放逐」的好處,說不定臺灣的憂鬱症人口會減少,自殺自殘率應該也會大大下降吧!

晚安了!(或者是早安)

莫斯特11.21.10補

發表留言